顾冉歌

人如何表达就如何存在

【苏靖】梅子糖(六)

苏靖暖暖的日常,写给自己和小纸的故事。

前文:梅子糖(一)梅子糖(二)梅子糖(三)梅子糖(四)梅子糖(五)

 

 

31.

 

林静知道萧景琰和林殊的事比萧景琰想象的要早得多。

 

喜欢一个人是掩饰不住的。

 

沉默少言的萧景琰忽然生动起来,他开始注意自己校服有没有足够的平整,经常会不经意的笑起来,和林静一块做家务的时候话也变多起来,他开始关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喜欢一个人会让你格外的热爱生活,每一样小事都像加了滤镜一样美好而有意义。

 

然后在一个没有加班的午后,林静隔着窗户看到树下的两个少年安静地亲吻。

 

她很平静。

 

一切都早有征兆,叫林殊的少年每次来家里的时候,景琰都会格外地开心和郑重。

 

林静没法说服自己支持接受他们,但也不想阻止他们,她见过太多年少的感情没有结果,越是阻止反而越是深刻,她唯一做的就是假装自己不知,任由这段感情自然的走向它的结束。

 

只是这结束的比她想象中惨烈得多。

 

 

 

32.

 

“萧景琰和林殊考上了同一个大学。”蔺晨念着资料。

 

梅长苏坐在对面的沙发上,茶凉得透彻,而他仍在无意识地摩挲茶杯。

 

“大学的事情,我不太记得起来。”

 

他们考上了同一个大学。录取通知书下来的那一天晚上,林殊开心地载着萧景琰绕着玄武湖骑了一圈又一圈,直到筋疲力尽。

 

一整年的复习背诵做题都有了最好的回报。

 

他们适应着大学生活,加入喜欢的社团,做兼职,在校园的角落约会,在自习室一起备战期末,给彼此的演讲稿把关修改。

 

隐秘又甜蜜。

 

“大二上学期,萧景琰和林殊的事情被暴露传到了校园bbs上。”

 

流言蜚语迅速地淹没了他们的生活。

 

萧景琰和林殊终于还是退学了。

 

他们去了另一个城市,在人生地不熟的城市里艰难地扎根了下来。

 

琐碎的柴米油盐,争吵磨合、彼此心疼和解,生活回到正轨上。

 

“……后来母亲病重,我收到消息连夜带着他帮忙打包好的行李离开,再也没有回去。”

 

梅长苏轻声说着。

 

蔺晨离开办公室,带上门,点了支烟,没抽。

 

 

 

33.

 

林静把在外面撞得头破血流的儿子揽进怀里。

 

她包了一盖帘的韭菜鸡蛋饺。

 

热乎乎的饺子和厚实的棉衣给萧景琰的脸上重新添了血色。

 

“妈,我回来了。”

 

“嗯,知道了。”

 

他好像嚎啕大哭了一场,又好像没有。

 

林静把在她膝边哭着睡着的孩子弄到床上,用热毛巾擦好,裹进被子里。

 

等到这一觉醒来,他会慢慢走出失去林殊的阴影。

 

只要他真正意识到林殊死了。

 

 

 

34.

 

萧景琰又开始做梦了。

 

梦里的林殊像是二十三岁的模样,他背着行李箱回到了他们租的小屋里。他先是抱怨旅途上多么的无聊枯燥,然后直白地表示他对萧景琰的想念,他说那几个放在边上的士力架差点被他压扁,又用没剃干净胡子的脸蹭着萧景琰的耳朵,说他想他了。

 

梦里的萧景琰赶着林殊去洗澡换衣服,然后被他拉着一块进了浴室。

 

画面转成他们躺在床上,林殊小声说母亲的病已经不打紧了,还拉着他的手,很郑重地说父亲母亲已经接受了他们的事。

 

小小的出租屋忽然变成他们挑选看中的新房子,家里不会被外人发现的角落隐秘地贴上了“囍”字,萧景琰细细描画出的结婚证被林殊拿在手里。

 

萧景琰给林殊拍好照正要拿给他看。

 

“景琰,这个结局你喜欢吗?”

 

萧景琰不说话,只一双墨似的眼睛盯着林殊。林殊穿着新郎官的黑西装,捧着一个精致的戒指盒,直直望着他。

 

“你喜欢的话,我们就到这里吧。”

 

萧景琰猛然惊醒,四下里张望,只见穿着卫衣的林殊静默地坐在窗边发呆。他和梦里的林殊并不相同,看起来小了三、四岁还带着年轻人未被打磨过的锐气。

 

萧景琰松了口气。

 

林殊飘到他面前,将手偷偷地伸到他脸旁边。

 

“景琰,做噩梦了?别怕,我在呢。”

 

二十四岁的萧景琰还是必须要靠着这一点幻觉才能度过他人生最灰暗的日子。

 

 

 

35.

 

萧溱潆见过萧景琰,是个好孩子。林殊也是个好孩子。所以这两个孩子不该走上歪路。

 

何必呢?何苦呢?

 

她后悔自己当初放林殊回国读高中。

 

如果不是林殊读的大学学校里有她旧日同窗,恐怕她还被林殊满在鼓里。现在她要修正这个错误。

 

“小殊,你母亲病重了。”

 

车祸在他们意料之外,他们顺此给林殊改名换脸,修改了车祸的记录叫萧景琰死心。

 

梅长苏带着残破的记忆在病房里醒来。

 

两年以后他终于回了国,在815车站边的咖啡馆里对角落里的萧景琰一见钟情。

 

 

 

36.

 

萧景琰忍着头痛起床倒水。

 

下午三点一刻,梅长苏还没有回来。

 

萧景琰拉开窗帘,黑沉沉地天飘着绵绵小雨,手机界面上是梅长苏发的信息。

 

腰上的伤疤被细心地上好了药。

 

他知道了。

 

萧景琰垂下眼,药柜里的药少了一瓶。

 

他知道了。

 

厨房里的菜洗了一半,保鲜膜不够了,抽纸消毒液有阵子没买了,储藏室里的面粉放到哪里去了?

 

他知道了。

 

够了,不要再想了,萧景琰,停下来,你想要这一切正常的生活都化为乌有吗。

 

可是他知道了。

 

列车哐当哐当开着,越来越晃,它还没有摧毁只是因为速度足够快,而不是它足够稳。只要很小的一点力,这辆车就会脱轨摔得粉身碎骨。

 

 

——tbc——

评论(6)

热度(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