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冉歌

人如何表达就如何存在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 浅谈《奇异音阶》                                                     

 

@美人打伞询公子 

 

《奇异音阶》,打下这四个字的时候,我心里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事实上当我读到03的时候,就决定要写点什么,后来为了催更询太太于是开始写我人生的第一个长评。当然也有可能不太长,但是太太不嫌弃(@v@开心~)。

 

打开文档的时候我还没有想好该起什么题目,或者从哪些方面去写我的感受。有很大的可能性最终这篇文评结束的时候我都还是没能弄清楚我在说些什么。我能表达的大概就是感觉吧。

 

这个故事的一开始就是一幕很寻常很生活的画面,萧景琰午睡起床,换上衣服,装牛奶,取钥匙出门。但是第二遍看这段的时候,我差点落下泪来。因为太真实了。萧景琰会记得从家走到钢琴教室要花多少时间,这条路的第三个街口会有香喷喷的红薯,那条路上各种各样的风景细节……因为这样的日子他过了很多年,日复一日,习惯过这样平常的日子,再直白一点,习惯没有林殊的日子。

 

可是再怎么习惯,林殊还是不经意地出现在景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爱一个人大概就是这样,你身上也好周围也好其实全都刻满他的印记,在你自己都察觉不到的时候。更何况他们还有一个女儿,继承了他们的血脉天赋,他们的延续。太太描写的非常戳人。小姑娘给爸爸擦长凳的时候,景琰想起少年时林殊把外套铺在山坡上。然后你知道那些美好的时光都存在盒子里,完好无缺,甚至在岁月的打磨下只留下最动人的样子。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太太用一种很平淡的口吻在讲这个故事,就像他们是我们生活里的每一个人。景琰是林殊的未亡人,带着女儿林芑生活在这个小镇的哪一户人家。他过着平凡的日子,有一天他的生命里进入了另一个人,梅长苏。太太是这样描写景琰对长苏的:【说不清什么感觉,什么感觉也没有】

 

曾经在哪里看过一句话:有些人,其实你已经同他,见过最后一面了。虽然看过太太的设定,但是潜意识里总是认为梅长苏和林殊是一个人。02读到一半的时候,鬼使神差地再次去看设定,然后猛然意识到,林殊和梅长苏是两个人。林殊已经不在了,并且关于这一点,景琰是已经接受的,他们真的不会再遇见。生离死别的意思就是无论以后你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日子,无论你去哪里,那个人永远不会再出现了,你连想象和他生活在同一个世间,呼吸同一片空气的权利都被剥夺了。但他仍以其他任何一种方式全部的留在你的生命里,在他送你的礼物里,在某一瞬间突然在别人的身上看到他的影子时,在他给你的生活留下的每一个印迹里,在你们的女儿身上……

 

林殊写给景琰二十岁的生日礼物——《日光颂》。太太描写它的曲调【上一刻还安睡在午后花园温暖的草坪上,下一刻便成了月夜无眠默然聆听花间耳语】,这一句如何使人身临其境,自不必说。下一句却重重地让人心里一沉,太太写道【这转折如此生硬怪异,却又这般恰如其分,听上去就像……爱情。】怎样表达“我心悦你”?当我做任何一件事,都总是会想到你。我会不合时宜地让温柔渗入眼角眉梢,只是因为我在此时想到你。

 

文里景琰和林殊少年时光的描写温情脉脉,带着热烈浓烈温暖的色彩。可是太太说【现实里没有林殊。  永远不会再有。】然后日子还是要过下去,柴米油盐酱醋茶,接送女儿上学放学,流水似的淌过去。而另一边,那首《日光颂》让梅长苏读懂林殊写给景琰的炽热的爱恋。

 

让我扯远一点。我的老师曾在课上讲过这样一段话。大致内容是:我们说山有山神,树有树精,水有水灵……但我们不会说摩托车有摩托车精,这很怪异,二者的区别,也许会有人觉得是非人造的和人造的区别。但是再举人造的但我们依然觉得它们有灵气有生命的例子,比如画、比如雕像、再比如那首林殊写给景琰的《日光颂》。其实,那是技术的和艺术的区别。林殊注入《日光颂》里的感情,让读懂的梅长苏羡慕痴迷赞叹的感情,他赋予乐曲生命灵气甚至一切的那种感情太让人动容。梅长苏被那种感情,被让林殊产生这样炽烈感情的人吸引简直再自然不过。

 

梅长苏笨拙地跟景琰搭话的时候,简直笑哭了。询太太用幽默诙谐的笔触去写他们的相处,小姑娘和梅长苏的相处、景琰和梅长苏的相处,特别有生活气息,所以一两句很平淡的话,甚至只是描述其中一个人的表情,可能瞬间就变成了刀子。

 

林芑小姑娘实在戳中各种萌点,不知从何说起。突然有点好奇这个名字的由来,百度了“芑”字,发现有三个意思,我想也许是“薄言采芑”的那个意思。脑洞大开……

 

再说说询太太的设定,【我愿意用余生来回报你。但凡你要,但凡我有;尽心尽力,予取予求。除了爱情。】被捅死了,除了爱情,我不知道对景琰来说,那是不是一种“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觉。或许当林殊死的时候,他把景琰身上属于林殊的那一部分就带走了。剩下的这个景琰,他无法再去爱别人,所能做的只是接受谁的好意,然后尽力回报。那么对于梅长苏而言,是不是即使你不会爱我,但能得到你余生的陪伴我已经足够幸福?

 

最后,告白询太太,以及窝被霓凰想景琰差点就是她的那段勾起了强烈的好奇心。期待更新期待更新期待更新~嘿嘿嘿~

 

丙申年二月廿三

阿冉

 

评论(17)

热度(30)